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传了多年的长春轨交集团与公交集团合并 这次有戏?


来源:中国吉林网

最近几年,长春轨道交通集团与长春公交集团将合并重组的消息可以说不绝于耳。

最近几年,长春轨道交通集团与长春公交集团将合并重组的消息可以说不绝于耳。

各路媒体,也是刨根问底儿不放弃。

最近一次,发生在去年10月11日。当时省内多家媒体新媒体账号和本地知名大V纷纷爆出,长春轨道交通集团与长春公交集团计划合并重组,成立新的集团公司。更有消息言之凿凿:10月15日新集团公司将正式挂牌成立。消息一出,在网上迅速引发强烈关注。

而合并背后,依据是此前《长春市公交行业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和《长春市城市公共汽电车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向社会征集的意见。

彼时,中国吉林网也曾关注并报道,采访中试图还原真相。但得到的结果是当事公司均称“不知情”。

合还是不合?始终没有定论。

直到一天前,长春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让这个话题,再度发酵。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这是个啥会议,宣布了什么?

下面,咱们还原一下“现场”。

3月9日下午,长春公交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会上,宣布长春市委关于干部调整的决定,会议由长春市副市长周贺主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姜保忠宣读了干部任免职决定,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郑作义、市国资委主任黄永超、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徐端等领导出席大会。

会议宣布任命曹国利同志为长春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春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免去孙东林同志担任的长春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会上曹国利、孙东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曹国利表示,一定会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保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他的任务,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公共交通事业上,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创新思路,努力推进公共交通体制改革,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孙东林表示会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定,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带领公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配合曹国利同志工作,为全力打造让组织放心、市民满意的公共交通事业而不懈努力。

周贺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决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组织的决定上来,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努力推动公共交通深化改革发展,切实解决目前公共交通行业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为广大职工搭建一个更好发挥作用的舞台,为市民打造更加满意、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通读全篇内容,让中国吉林网“走心”思考的有这么几条。

首先,是省内媒体说得最多的长春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换帅。

其次,就是曹国利这个人。熟悉他的长春人都知道,上任前,他就是长春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此次掌门公交集团,就是“公交”和“地铁”一把手。

另外,上级任命他的还有一个新职务——长春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中国,对于公共交通其实是有释义的,记者查询了一下,广义而言公共运输包括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方式;狭义的公共交通是指城市范围内定线运营的公共汽车及轨道交通、渡轮、索道等交通方式。显然,后者更趋近于长春实际。

最后,还牵出了改革。周贺首先对曹国利同志和孙东林同志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本次任职决定是从全市公共交通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公共交通事业的高度重视,标志着长春市公共交通事业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上国资委领导一并出席。

实际上,和中国吉林网一样,不少网友也似乎读出了什么。

长春轨道交通集团与长春公交集团,过去有何历史,现状如何?中国吉林网此前曾结合官网梳理。

先看,长春公交集团。

长春市的公共交通始于1927年,至今已有93年历史。

从发展轨迹上来看,长春公交几经分合,1987年4月,长春市公共汽车公司与电车公司合并成立长春市公共交通总公司;2001年8月,成立长春公共交通集团,长春公交进入快速发展期;2006年8月,长春公交集团实施资产重组完成企业改制,成为国有控股的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目前集团下设21个分、子公司,其中运营公司11个,后方保障单位10个,在岗职工8420人,运营车辆3284台,运营线路144条,线路总长度达2518.74公里,年客运量近5亿人次,是长春市区客运的主力军。

再看长春轨道交通集团,1998年7月,长春市政府批准成立了轨道交通建设的项目法人单位长春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更名为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性质为国有独资,注册资本为28.9629亿元,经营范围为轨道交通建设、经营和管理。同时注册成立了长春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25.3亿元。2013年12月31日,正式变更为集团下属子公司,集团现有正式员工3200名。

“公交”和“地铁”的合二为一,国内已有案例可寻。事实上,早在2009年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和成都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同行携手,组建成都公交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当时的重组开国内行业先河。

眼下,长春复工复产提速,长春市公共交通事业的改革究竟以何种速度示人?我们把答案留给时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栾喜良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长春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