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市近期“专班抓项目”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本报记者杨洪伦三月,长春如此“硬核”!2日,大口径空间光学载荷综合环模试验平台、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等项目复工。5日,长春新区云签约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朝阳区签约两个

本报记者杨洪伦

三月,长春如此“硬核”!

2日,大口径空间光学载荷综合环模试验平台、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等项目复工。

5日,长春新区云签约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朝阳区签约两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1亿元。

11日,吴太医药产业园(二期)复工。

25日,长春轨道交通7号线开工,全市轨道交通已开复工6个项目,按计划开复工率100%。

27日,总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启动。

28日,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计划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48.94亿元建设生产基地。

……

新的项目纷至沓来,已有项目加快建设,长春,用项目开启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春天。

人勤春来早!

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咬定项目建设不放松,顺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全面创新体制机制,重塑“专班抓项目”的长春工作机制,打开了项目建设的新局面。

——“四大板块”,重塑长春发展优势。今年,长春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国家级新区和开发区为龙头,坚持行政管理框架服从于生产力发展要求理念,推出了“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筹)”四大优先发展板块,并从规划引领、生产要素配置、项目布局、政策导向等领域全方位发力,推动四大板块率先发展、优先发展、加快发展。

——一个专班,推动机制重大改变。5日,我市组建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变“专班抓项目”“1+2+5”为“1+2+6”,全方位统筹重大项目征收工作,并迅速确定了专班工作机制。近一个月来,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已推动全市数百个“三早”等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得以在本月27日提前启动,就是汽开区重大项目征收专班“拔钉子”,迅速做好土地整理工作的结果。

——工作上“云”,全面提高工作效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专班抓项目”工作顺应防控要求,快速推出云审批、云办件、云招商、云服务,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实行“不见面”服务,与项目方和战略投资者开展端对端、屏对屏服务对接,把疫情对项目建设的不利影响控制在低水平。

日前,市“专班抓项目”综合协调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专班抓项目”在优机制、提效率的基础上,按照“往深里走,往实里做”要求,进一步突出项目问题和增量项目招商两大环节,采用集中办公和线上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提前谋划、提前调度、创新服务,全力推动实现项目建设“云推进”。

截至2月27日,全市已筛选确定“三早”项目407个,比去年增加88个。

新模式下,项目推进速度之快,前所未见。

在净月高新区,一个日产100万只口罩项目,从落位到达产仅用了30天。项目投资方之一、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基地负责人姜镪说,“如此‘硬核’操作,是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春江水暖鸭先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发展优势、服务效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战略投资者。

“长春基地项目是公司决策、落位速度最快的一个。”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赵文磊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中国一汽发布支持配套企业落位长春相关政策后,公司迅速与中国一汽、长春汽开区沟通,快速推进合作进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吉林省、长春市、汽开区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公司沟通协调。”

目前,汽开区已做好了承接玲珑轮胎投资48.94亿元生产基地的准备。

据全省招商引资调度系统统计,1~2月,我市20个内资项目资金到位53.4亿元。

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调度显示,3月份,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又签约落位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仅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就超过10个,涵盖了农产品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工业孵化器等领域。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长春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