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迷醉在北方的草原明珠—呼伦贝尔


来源:环球网

一路向北飞抵呼伦贝尔市首府——海拉尔。穿行在浩瀚的大草原中,向西北探访边境城市满洲里,站上国门眺望邻国俄罗斯;穿过扎赉诺尔区抵达闻名不如相见的呼伦湖;在巴尔虎部落喝下马酒、吃烤羊排,住蒙古包;参加蒙古族的敖包盛会;又与鄂温克人一起欢度瑟宾节……眼睛不断被青草、湿地、牛羊、湖泊和大兴安岭的小雨斑斓着、滋润着。

【环球网文旅特约作者米广弘】一路向北飞抵呼伦贝尔市首府——海拉尔。穿行在浩瀚的大草原中,向西北探访边境城市满洲里,站上国门眺望邻国俄罗斯;穿过扎赉诺尔区抵达闻名不如相见的呼伦湖;在巴尔虎部落喝下马酒、吃烤羊排,住蒙古包;参加蒙古族的敖包盛会;又与鄂温克人一起欢度瑟宾节……眼睛不断被青草、湿地、牛羊、湖泊和大兴安岭的小雨斑斓着、滋润着。

从海拉尔出发车行不足30分钟,就进入了呼伦贝尔草原。远处草层高而茂密,地势宽阔平坦,水草丰美,公路旁曲线柔美的小山坡连绵起伏,像绿色的波浪。沉浸在美景中,想起了蒙古族歌曲,“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飘在我心间,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念……”婉转悠扬,很是应景。

7月呼伦贝尔已进入多雨季节,但仍挡不住趋之若鹜的自驾游游客。一路上看到不少车队,还没来得及反应,汽车已经从身边呼啸而过了。呼伦贝尔太大了,道路路况又很好,所以即使在自驾游密集到访的夏季,也不会觉得拥挤。

在白音乌拉休息区。一个木制的尖顶小房子,很有民族特色,这里有小型超市、民族工艺展示和观景台,还可以简单的茶歇,当然也有配套的干净卫生间供游人方便。在呼伦贝尔高速休息区统称驿站,为了使建筑外观上保持着与呼伦贝尔民族文化的统一性,根据驿站所处地区的特色,采取了不同类型的设计。特别注重体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在海拉尔东北方向的鄂伦春自治旗也很有看点,在长期的游猎生活中,鄂伦春人独具匠心,创造了极富民族特色的狍皮服饰文化。他们没有文字,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口耳相传的“赞达温”山歌曲调也很有民族特色。

为打造呼伦贝尔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大海拉尔”的宏伟目标,全力构建大旅游、大服务发展格局,发展海拉尔区旅游事业,海拉尔区在敖包山范围内建设呼伦贝尔市民族风情园。“一塔两寺”工程项目是民族风情园的主体项目。一塔是指藏传佛教的菩提塔。两寺是指藏传佛教寺院和汉传佛寺院。

近年来,全国的自驾游、自助游都呈井喷式增长,呼伦贝尔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优越的区位条件、原生态的旅游资源以及浓郁的多民俗文化,更为发展自驾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对正在兴起的自驾游热潮,目前呼伦贝尔正在以自驾游需求为引导,以自驾游服务基础设施完善和服务提升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推动呼伦贝尔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目前呼伦贝尔市已投入5000多万元,在重点旅游精品线路沿线建设了17个旅游驿站,解决自驾游沿途的基本服务需求。“十三五”期间,还将重点谋划草原、森林两条国家风景道,积极推进中蒙跨境草原、中俄贝加尔湖自驾旅游线路建设。

很长一个时期,呼伦贝尔的“美”只限于一个“绿”字上,呼伦贝尔的旅游也只停留在暂短的春末至秋初。近年来,呼伦贝尔将草原风光游这一旅游产品拓展为呼伦贝尔四季游。春季,杜鹃节拉开了呼伦贝尔旅游的序幕,推出了“观扎兰屯杜鹃—品阿荣旗朝鲜族风情—游莫力达瓦民俗园—赏神指峡杜鹃谷—寻鲜卑祖迹”的赏杜鹃自驾线路,此线穿越大兴安岭以南一市三旗,沿线盛开的杜鹃一直相伴;9月之后,呼伦贝尔进入旅游淡季,而此时是兴安林海最迷人的季节。为了打造秋季旅游项目,呼伦贝尔推出了“金色呼伦贝尔”名片。寒冷的冬天,银色的冰雪,又孕育了呼伦贝尔的冰雪文化。

“慢”阅读、“慢”饮食、“慢”旅游……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人选择改变原来的生活节奏,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长春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