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电视问政 助力加速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本报讯 (记者张鑫多)昨晚,2020年第一期“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在长春广播电视台举行,本期主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来自部分城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接受问政。市领导赵明出席活动。

本报讯(记者张鑫多)昨晚,2020年第一期“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在长春广播电视台举行,本期主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来自部分城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接受问政。市领导赵明出席活动。

4月中旬,《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方案》制定实施。但在执行过程中,个别单位和部门却让政策大打折扣。本期“电视问政”现场播放的一条条短片,就暴露出一些问题: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内,市民交易排长队,“催生”收费中介;长春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受阻被迫停滞;中展万国城小区,商业水电不分户,业户经营遇难题;二道区施工场地有大坑,企业质疑“七通一平”不完善;经开区配套给水始终不通,企业打井取水成本高……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和媒体代表作为“主考官”,轮番发问,剑指问题核心。“群众办证为何这么难?代办的中介是否与公职人员隐藏着利益交换?”“既然净地出让,怎么还会出现赔偿纠纷?”“作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怎么连‘七通一平’的标准都不知道?”“如何避免类似的情况再发生?”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被问政者分析问题原因,并作出整改承诺。“我们将投资1900万元在新兴产业园区铺设7条供水管线,回去后督促工程进度,争取10月底前完工”“到年底之前,该给企业的一定补做到位,让企业能够安心生产,舒心经营”“我们将在增加窗口数量的同时,还要研究怎么把窗口延伸到各城区、开发区去”“我们将在对全市全面摸排、进行整改的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在土地出让之前,就基础设施建设中受征地拆迁影响可能配套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如果存在这类风险,我们宁可不拍地不卖地,也不能最后造成政府失信,给企业造成损失”……

作为我市营商环境的统筹部门,市政数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行政监督等更加有效的监督方式,围绕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形成长效机制,让企业在办事过程中不闹心、不烦心。

现场点评嘉宾认为,营商环境事关经济发展、牵系民生。持续推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主要还是要依靠法治力量,政府部门要以权责法定、职责明晰、程序科学、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的方式服务群众。同时在服务过程中一旦出现分歧或界限不清等情况,要及时把问题界定清晰,并建立长效机制,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更多红利,推动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本期“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长春广播电视台《问政进行时》将跟踪报道,让市民看到问政带来的实效。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长春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