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虹余韵“架”东南 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桥梁主线昨通车

飞虹余韵“架”东南 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桥梁主线昨通车

8月31日,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桥梁主线提前通车,它连接中心城区与净月高新区,未来将与在建的长春至双阳快速路连接。 张扬 摄

8月31日,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桥梁主线提前通车,它连接中心城区与净月高新区,未来将与在建的长春至双阳快速路连接。 张扬 摄

本报讯 (记者赵雪)经过建设者一年多的紧张奋战,8月31日,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桥梁主线提前通车,全长5.66公里的高架桥犹如一道长虹连接中心城区与净月高新区,未来将与在建的长春至双阳快速路连接,对于完善我市“两横三纵”快速路系统,缓解东南部区域交通压力,为我市“四大板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当日10时许,记者站在拔地而起的高架桥上纵观南北,高耸的墩柱依次撑起桥面,平缓地延伸至远方,桥梁主线标准段双向6车道、地面双向10车道的建设标准,极大缓解了生态大街、生态广场、世纪广场等处的交通压力。未来将与在建的长春至双阳快速路连接,促进长春东南部区域经济发展。

“该工程位于净月高新区,起点在生态大街与和美路交会处以北约500米,终点在新城大街与天普路交会处北侧,为进一步缓解净月区域的交通压力,将按高架桥梁和地面道路分阶段通车。”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架桥梁部分——生态广场至天普路的主线8月31日贯通,生态广场南、天合路北、福祉大路3对上下桥匝道及天普路北下桥匝道同步开通,生态东街西上下桥匝道计划9月中旬开通,剩余天普路北上桥匝道结合征收进展推进建设。

地面道路部分——生态大街段:主路双向6车道8月31日至9月中旬分段陆续通车,剩余辅路双向4车道计划9月末通车;新城大街段:银杏路至柳莺西路8月31日通车,柳莺西路至天普路北向南同步开通,南向北结合征收进展推进建设。另外,在主线通车后,施工人员还将对桥上剩余智能交通设备进行安装,对半封闭式声屏障进行调试,届时将临时占用一条车道施工,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并注意行车安全。

从去年5月份开工,到今年8月31日桥梁主线提前开放交通,是什么让工程进度如此之快?

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统筹。该工程被纳入全市重大项目专班统筹推进,绝大部分征收工作均按期完成,但遇到1处工企征收、1处变压器拆除及1处大棚阻工,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严重制约项目进度,专班领导多次现场调研,经过积极协调解决,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这是东北地区市政项目首次大批量应用预制装配式技术建设的高架桥。考虑到生态大街是长春南部城区的核心骨干道路,长春城投集团成立攻关小组,最终确定了装配式技术方案,形象地说就是工厂“造配件”、现场“搭积木”进行施工。通过这一方案,桥梁上部结构装配率高达80%,仅施工现场可减少4万立方米混凝土、4000多次的混凝土运输车辆进出生态大街,减少用工量30%,缩短工期两个月。

这是我省迄今为止跨度最大的钢箱梁顶推工程。由于该工程在建设时必须上跨长春绕城高速公路,为确保绕城高速“不停车”,经多次技术论证决定采用顶推法施工,重达2100吨的主桥钢箱梁经过连续7小时作业后在空中“漂移”近百米,最后被稳稳固定在两侧墩柱上,对长春绕城高速公路交通零影响。

这是我市市政项目首个运用BIM信息化技术建设完工的工程。该项目研发并运用信息化、数字化BIM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对工程设计、施工周期全过程可视化管控。同时,该项目还打造了智慧工地,创新性地建设了占地面积150平方米的VR安全教育体验系统,开展语音交互机式安全教育,搭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视频自动识别和监控报警。

该工程在我市首次采用半封闭式声屏障,全长1236米,在保证道路达到消防要求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周边群众居住环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