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气象专家告诉你影响吉林的台风有多“疯”?

科普一下!气象专家告诉你影响吉林的台风有多“疯”?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的影响刚刚结束,采访中,我们频繁听到两种声音,有人说“天气预报越来越准,预报有台风就真带来风雨啊”,也有人说“又是狼来了,被忽悠了,气氛都烘托好了,说好的台风呢?”

这些争议的背后,是否有人们认知上的差异以及主观感受的不同,客观上的台风天气预报准确率究竟能达到何种程度?中国吉林网就此采访了吉林省气象台台长、正研级专家刘海峰。

  台风登陆吉林为啥没那么容易?

作为一个内陆省,地处北温带的吉林省,并不很“招风”,台风对于吉林来说,可谓是一名“稀客”。一方面副热带高压形态很难完美配合上,一般台风到黄海就要顺着高压后部气流往东移动,奔向朝鲜半岛、日本海,或者受其他因素影响西折登陆山东。

另一方面,台风都是从热带海洋上生成,在高温洋面的“温床里”娇生惯养的它,离开又暖又湿的环境就会迅速减弱,而黄海北部的海温通常相对较低一些,不利于台风强度的维持。

  影响吉林的台风有多“疯”?

提到台风,许多人一闪而过的画面是巨浪滔天、来势汹汹、暴雨如柱、强风肆虐,所经之处树倒枝折、一片狼藉。典型的像2018年22号台风“山竹”对广东等地的影响几乎就是这样,相关影像视频大家可以上网搜搜眼补一下。问题是所有的台风都这么暴躁吗?尤其是台风到了我们东北,脾气还这么大吗?事实上,台风并非“千风一面”,有温和的、有狂暴的、有虚张声势的、也有破坏力惊人的,而影响我省的台风降雨特点“温和型”居多。

热带气旋按照其强度的不同,依次可分为六个等级: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

从强度来看,影响吉林的台风多是“二手”台风,它们一路北上,等走到东北,基本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名义上是大牌、大腕,但实力已经大打折扣了。如刚刚牺牲在东部的“巴威”进入我省前后几个小时,就从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热带低压,最后中心风力只有不到7级了,相关部门也不再定位、编号,作为台风待遇的生命史也宣告终结。总的来说,在没有外部势力的干预下,与直接从海上到东南沿海的台风相比,来吉林的台风一般都没那么能“作妖”。

据刘海峰介绍,从多年统计资料分析来看,台风的外围水汽和主体云系都可能影响吉林。在没有高空槽、冷涡等外部势力的干预下,大部分时候降雨是以稳定性、持续性为主,比如“巴威”,缠缠绵绵,不紧不慢,一直在下。一般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从夜间开始不间断一直持续到第二天,甚至像“狮子山”部分地方降雨时间超过36小时。虽然逐小时的降雨量不算大,雨势不急,但由于降水时间比较长,累积的雨量会比较大,24小时降水量超过50mm,达到气象上定义的暴雨级别。这跟公众心目中正儿八经的狂风骤雨从感觉上会落差很大。

刘海峰说,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台风在我省带来的降雨都是温柔型的,也有两种特殊情况:第一种情况如果台风外围的“小辫云”和其他天气系统结合,降水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很有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甚至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第二种情况是台风在移动过程中,受到外来势力的干扰,不停地“煽风点火”,台风的“脾气”也会变坏。如与西风带下来的冷空气相遇,两个不同热力属性的冷热气团相互作用,会使得台风斜压位能得以引爆释放,引起降水性质的变化,降雨从温和型变成暴躁型,从而出现雨势较强的短时强降水。我省因台风出现特别强的降雨乃至成灾,基本都是台风与冷空气相互作用情况下发生的,甚至在台风已经移出我省境内后,冷空气与台风残留的水汽相互作用仍然能造成强降雨。

刘海峰还特别指出,公众还有一个误区就是普遍认为台风中心(台风眼)在哪儿,哪儿的风雨威力就大。事实上,台风中心那个小区域内反而可能是最风平浪静的特区,这一点经常出海的作业者可能最为清楚。风眼区外,外围风雨影响可能会更大。此外,台风登陆之后,结构通常不会像在海上那么对称,云系和风雨偏于台风中心前进的左侧或右侧几十公里的范围都有可能。这种不对称性,又给台风风雨影响预报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也就是说即使你提前准确预测了台风的移动路径、中心强度变化,也不能完全准确预测它带来的强风雨落区。台风登陆的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结构特征,差一样都不行,目前这些也是气象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

 “巴威”温柔?大个子“美莎克”更有“刮台风”感觉

据省气象台预报,9月2日傍晚前后开始,9号台风“美莎克”外围云系就将影响吉林省东南部,风雨从东南向西北逐次推进。目前的初步研判是,本次“美莎克”台风风雨影响将明显强于台风“巴威”,具有影响范围大、累计雨量大、强降雨落区重复、风雨交加等特点。

刘海峰说,不是每次台风都能温柔以待,这次“美莎克”就有点小脾气,需引起重视。“美莎克”带来的降雨主要集中在2日夜间到3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方都会出现大雨或大到暴雨,部分地方还会出现大暴雨,大部分地方降雨时间都可能超过20个小时,累计雨量大,最大可达 150~200 毫米。由于有弱冷空气的作用,本次降雨为混合型降雨,即以持续、稳定的层云降雨为主,部分时段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特征,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毫米左右。

伴随降雨,这次的风力也不容小觑,3日我省东部和中西部平均风力可达6~7级,阵风8~10级,延边东部近海区域阵风可达10级以上,4-5日我省中西部有5~6级偏西风,可能会引起作物倒伏。

  台风预报有多难?

台风“爽约”或者公众主观感受台风在上演“狼来了”的戏码,和台风预报这个世界性难题有关。刘海峰介绍台风预报难在三方面:一是路径十分复杂。台风是个大家伙,有时候不太受各种势力支配,偶尔随机左右晃一下,可能移动路径就差百公里,地面影响区域就差很多,计算机在模拟这种路径时也是给出了它活动的所有可能(即移动路径概率预报图),多种路径皆有可能,到底走哪条路提前准确预判难度很大。二是即使路径报得比较准确,比如“巴威”预报,早早锁定跟踪,但强度变化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巴威”进入吉林后3-5小时就快速衰减为热带低压,对我们的风雨影响就没有预想的那么强了。第三是路径和强度都掌控了,登陆后的非对称结构也带来了预报难题,风和雨往往并不在台风中心,到底下在哪里仍然不好判断。

即便如此,得益于精密的观测资料和高性能现代化的超级计算机模式,目前台风预报的进步性凸显。精密的观测资料、大量的区域气象站便于对台风的超前研判分析定位和得到实况数据,随时更新。高性能计算机的助力可以及时计算更新路径,集合预报计算概率,展示各种可能性分析,从而利于研判决策。

是否应该质疑“防御超常规”?

台风“巴威”未在我国正面登陆,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给我省带来的风雨强度不突出,但不意味着防汛抗台风可以“松松劲”。应对它,未雨绸缪好过重视不足。

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台风“造访”吉林的频次也呈现增加趋势,甚至直接影响我省。当前正值吉林玉米、水稻灌浆,大豆鼓粒的关键时期,北上登陆台风更易致灾。加上近日强降雨和台风影响增大,多次降雨重叠,防汛风险不断叠加。吉林省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加密会商研判,面对复杂交织的灾害链条占据主动,用行动贯彻落实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

总的来说,“美莎克”来袭,大家一定要引起关注和重视,及时收听收看官方权威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等要按政府相关预案要求提前做好预防、及时做好应对,未雨绸缪,把可能的灾害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作为普通公众也不必谈台风色变、过于恐慌,多了解一些影响我省的台风风雨特点和防御自然灾害的知识,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一道坚守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持续绷紧防汛防台风这根弦,齐心协力把可能的自然灾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