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下发专项补贴资金鼓励科学种田
长春
长春 > 资讯 > 双阳区 > 正文

双阳区下发专项补贴资金鼓励科学种田

近期的几场台风对我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影响,玉米等大田作物不同程度出现倒伏现象,农业技术人员在指导农民抗灾自救过程中发现,实施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和机械深翻秸杆全量还田技术的地块,玉米作物表现出了明显的抗倒伏优势。

与传统的垄作种植模式相比,保护性耕作技术和机械深翻秸杆全量还田技术都具有疏松土壤、提高土壤养分、促进农作物生长的作用,具有非常明显的抗灾能力。在奢岭街道的一处玉米地块,由于受台风影响,传统垄作种植模式的地块倒伏现象严重,而实施了机械深翻秸杆全量还田技术的地块抗风能力良好,与相邻的垄作种植模式地块比较,玉米根系发达,土壤有机质、腐殖质增加,土壤团粒结构良好,有效减少了台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在齐家镇四屯村的一处玉米地块,成片的玉米秸杆出现倒伏,部分玉米秸杆开始发黄、干枯。与此处倒伏地块紧邻的玉米地块却有些明显的差别,玉米秸杆倒伏现象较轻,这是因为该地块在春耕作业时实施了保护性耕作技术,而保护性耕作技术以其对土壤、农作物生长等具有改善作用,表现出了抗倒伏能力优势,与传统垄作地块受灾程度形成鲜明对比。

当前,国家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等先进的农业种植模式,对利用农业机械深松、深翻等保护性耕作地块给予相应的补贴。而目前在我区,传统垄作种植模式地块仍占全区旱田面积的五分之四以上。今年我区制定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下发专项补贴资金。补贴资金重点用于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应用基地建设补贴、免耕机械累加补贴、秸秆归行机补贴、深松机累加补贴、打浆整地机械累加补贴、深翻全量还田补贴,资金总额261万元 。农业技术部门也大力倡导广大农民朋友积极改变传统种植观念,科学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