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定“金九银十”旺季 吉林省开展新一轮消费券促销活动

瞄定“金九银十”旺季 吉林省开展新一轮消费券促销活动

瞄定“金九银十”旺季吉林省开展新一轮消费券促销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孟庆宇出席并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 吕盛楠 摄

中新网长春9月21日电 (记者 吕盛楠)记者21日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吉林省瞄定“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将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决战攻坚四季度,为全年消费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吉林省稳消费压力持续加大。吉林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消费领域的短板和弱项,研究提出了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的若干政策举措建议,并提请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的若干政策举措》。

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孟庆宇介绍,文件支持开展第三轮消费券促销活动。“省级财政再筹措5000万元资金,精准聚焦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和重点行业,于9月26日-10月31日开展第三轮消费券促销活动。”

记者了解到,商业消费券资金额度4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汽车、成品油、家电、通讯器材、家居建材等品种消费;文旅消费券资金额度1000万元,从供需两端支持旅行社、景区、星级酒店、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文旅企业和省内外游客,重点以减免景点、景区门票的方式带动住宿、餐饮和购物消费增长。

从相关消费指标看,1-8月份,吉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0.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呈现稳步回升趋势。

孟庆宇表示,总体上讲,吉林省城乡消费市场在逐渐恢复中稳步提升。但也有一些指标如零售、餐饮、住宿恢复比较缓慢,成为稳消费的弱项,稳增长的短板。

孟庆宇表示,该省将强弱项、补短板,抢抓“金九银十”和“两节”旺季消费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出台政策举措强刺激,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