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部分地块的秋菜已达收获标准将如期上市供应市场

长春大部分地块的秋菜已达收获标准将如期上市供应市场

临近“十一”,大家正在准备过节的同时,一些市民也开始关心秋菜的事情,目前秋菜收成怎么样?品类又如何?对此昨日记者从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园艺特产处了解到,今年大部分主产区秋菜基本在丰产播期内播种,秋菜长势较好,病虫害发病率低,大部分地块的秋菜已达收获标准,将如期上市供应市场。

长春市民周女士家住二道区,每年秋菜上市时,她都会购买储藏很多菜,而今年她不知秋菜情况如何。周女士说,每年她都会买大白菜、大葱、土豆、胡萝卜等秋菜,其中大白菜和土豆买得最多,大白菜一般大部分都会腌酸菜,剩下的留着炒菜吃。而今年她不知道秋菜收成会怎么样?她希望今年能够一切正常,因为购买储藏秋菜对他们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

相比于周女士,市民赵女士对于秋菜便没有那么高的热情。“我们家就三口人,每年也会买一些白菜、土豆,但买的并不多,其余想吃的啥菜就到附近超市买了。不过对于今年秋菜的整体情况,我也挺关注的!”赵女士说。

记者从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园艺特产处了解到,据统计,2020年全市秋菜播种面积48187公顷,其中:大白菜17867公顷,秋葱3441公顷,大萝卜2962公顷,胡萝卜1496公顷,马铃薯21373公顷,其它品种1048公顷。全市秋菜总产预计303527万公斤。其中秋白菜产量153534万公斤;秋葱产量17746万公斤;大萝卜17830万公斤;胡萝卜7823万公斤;马铃薯102667万公斤;其它品种3926万公斤。

为确保秋菜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对秋菜生产关键环节的质量监控,在秋菜生长期间,长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技术人员、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宣传秋菜无公害上市。同时在秋菜上市前,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委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中心对长春市城区周边乡镇、街道办事处的秋菜进行抽检。

秋菜收贮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千家万户的一件大事,对此,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建议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秋菜收贮工作,一是要继续为菜农进城销售居民购买秋菜创造和谐、宽松的环境氛围,扩大秋菜销售的渠道,促进秋菜的销售;二是各级政府要重点关注解决好远、大、困秋菜种植户的销售;三是要密切关注秋菜上市期间的市场动态,避免出现买菜难及供应不均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