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的“大观园” ——第三届东北亚中医药暨康养产业博览会见闻

大健康产业的“大观园” ——第三届东北亚中医药暨康养产业博览会见闻

本报记者 宋 莉

能开处方的“中医机器人”、备受欢迎的“花式养老”、日益火热的中医药健康旅游……20日,在长春农博园开幕的第三届东北亚中医药暨康养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医药博览会)上,我省知名中医药企业、特色养老服务机构、科研及医疗机构携最新成果争相亮相。展馆里气氛热烈,彰显大健康产业勃勃生机。

将手放在检测仪器上,机器来“把脉”,用舌面采集仓自动拍照采集相关信息,几分钟后,一份中医检测体检报告就出来了。展会上,一款中医检测仪引来观众排队尝鲜体验。“这款中医检测仪器通过袖带式传感器,模仿中医的指法进行把脉,可以根据采集的脉象波形及相关参数自动判定28类脉象;此外,还可运用计算机标准化技术对舌头、面部的信息进行采集、分析;能对9种基本体质进行辨别,并能细化到44种复合体质及59种症型作自动辨别,从而得出检测者的体质类型、体质特征、发病倾向等信息,最终给出个性化中医养生调理方案。”参展商王联介绍说,目前,这款机器不仅用于基层医疗,也用于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以及远程诊疗服务。

展会上,类似这样的智慧医疗展示还真不少,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纷纷被运用到大健康产业中。

在康养产业区,长春参展商博远·祥祉圆养老养生产业园展示的“活力养老”项目非常受欢迎。“‘精神赡养’是我们特别推出的一个养老新概念。我们不仅设立了30多门适老课程,组织内容丰富的互动活动,还创新设立了老少同乐的亲子乐园,并与三甲医疗机构合作,医养结合,做到养老与医疗、护理、康复一体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形式多样的“花式养老”将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记者发现,作为大健康产业的新业态,“中医药+旅游”的“跨界”新融合日渐火热。“现在去药王谷正当季!”提起药王谷中医药特色文化健康旅游项目,来自吉林市的参展商丁洋热情推介:那里有中药材花海,射干花、瞿麦花、桔梗花等散发着沁人的芳香;在中医药文化展览馆,可以了解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在林下参采摘园,能够近距离观赏到人参的采挖过程;在养生坊,有46种养生药膳供游客品尝……“前几天,我们刚接待了两批研学游团队,第一批人数就达300多人,最近还将有团队预约来药王谷游玩。”丁洋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潜能正在进一步释放,正成为名符其实的朝阳产业。

吉林敖东世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臣表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企业也积极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大健康产业进行产品布局,打造大健康产业链。

业内人士表示,大健康产业将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根据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2019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8.78万亿元;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16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