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汽开区: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 158个项目构筑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第一方阵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大幕快速拉开。当机遇来临时,先行者的脚步快得让人目不暇接。3月27日,总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在长春汽开区启动,一汽集团打响了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的第一枪。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大幕快速拉开。

当机遇来临时,先行者的脚步快得让人目不暇接。

3月27日,总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在长春汽开区启动,一汽集团打响了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的第一枪。

此时,距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获批仅隔15天。

长春国际汽车城,是长春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贯彻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空间布局,确定的率先发展、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四大板块”之一。

长春国际汽车城将以一汽集团为龙头,以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为重点,全面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区域总面积471平方公里,到2025年,力争板块内汽车产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

坐拥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轿车五大整车厂的长春汽开区,是长春国际汽车城的核心区域。

机遇之地,就是战略投资者的首选之地。

截至目前,汽开区已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谋划落实了158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项目总投资159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多达46个。

以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为时间节点,今年,汽开区已有红旗工厂智能改造项目、一汽轿车一厂改造项目、一汽丰越扩能12万辆整车项目以及富维海拉车灯、富奥电动系统逆变器等30个项目开工。

4月底前,汽开区还有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汽研发及检测中心、和润工业园、富赛电子产业园、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一汽-大众备件工厂等32个“三早”项目将全部开工建设。

年内,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长春红旗小镇润德国际社区、一汽轿车蔚山基地、一汽智慧物流园、一汽解放新建J7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将全部开工建设。

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长春国际汽车城将新增整车年产能80万辆以上,新增工业年产值2000亿元以上。

起步之年,长春国际汽车城携大势而行!

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

项目总投资26.9亿元,总规划面积26.6万平方米,以建设世界一流创新试验区为目标,主要由旗安创新区、旗源创新区、旗智创新区构成,试验基地建成后将形成研发创新人才圈和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落地圈相结合的“三区两圈”研发创新模式。未来,创新试验基地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构建以新能源试验为主导、智能网联等新型研发类试验为特色,以行人保护、增减材制造创新中心为补充的创新试验基地。

红旗工厂10万辆产能提升项目

该项目是落实一汽集团“831战略”及“3341”行动计划的关键环节,项目包括全新H总装、冲压、焊装、涂装等车间建设,总投资近50亿元。目前,一阶段扩能改造项目顺利竣工,为实现新红旗品牌年产销20万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总投资60亿元,西北临腾飞大路,西南临丰采街,东南临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东北临和谐大街,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年底正式投产,可满足2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要求。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新建J7智能装配线项目

总投资11亿元。位于汽开区一汽一厂厂区内,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根据生产工艺建设总装车间,目标年产5万辆解放品牌J7系列高端重卡。项目拟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12月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60亿元,为一汽解放2022年实现“3456”战略、2025年整车销售50万辆提供稳固有力支撑。

长春丰越公司RAV4 PHEV车型导入及扩能技术改造项目

该项目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项目新增投资17.91亿元,新增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计划2021年4月投产。投产后,年新增产能12万辆,年产能将提升至22万辆,生命周期内销售收入可达1020亿元,纳税可达180亿元。目前新车型导入项目已经启动,预计2021年11月下线。

一汽轿车蔚山基地产能提升项目

总投资9.3亿元,拟新建涂装四车间及其配套公用动力设施、通廊,设计年产能10万辆;改造二厂焊装、总装原有生产线,提高5万辆产能。2021年12月项目投产后,蔚山基地总产能将由41万辆提升至51万辆,为产销目标的顺利达成提供有力支撑。

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项目

总投资10.19亿元,位于东风大街以南、兴安路以西,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由新能源车辆安全中心、整车排放气候中心、人机功能评价中心、灯光隧道试验室等功能区域组成。建成投产后将每年节省国外检测费用2.5亿元以上。

一汽智慧物流园项目

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项目北至富民大路、南至丙五路、东至乙三街、西至丙一街,市政府投资10亿元的专用通道直达园区。建设内容包括整车仓储场地、整车立体库仓储场地、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立体库房、集装箱作业场地及配套设施、铁路作业站台等。建成后可满足汽开区每年100万辆汽车产能物流服务需求。

富赛电子工业园项目

计划投资14亿元人民币,位于东风大街与凯达北街交会,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汽车电子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进出口业务。项目计划2020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期限2年,2022年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人民币。

汽车智能工业园项目

预计2020年4月启动施工建设,园区总面积15万平方米,2021年10月设备进场,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是一汽富维座椅产品主要生产基地,主要客户是一汽红旗、一汽-大众及一汽解放,园区工厂运用MES系统、立体库存储、Kitting配货、AGV装运、自动点检机器人、质量自动追溯拍照系统、自动换模、悬链存储及配送,整椅下线机器人、准时化发货平台等自动化、数字化应用技术达到智能制造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生产效率,实现工业制造4.0转型升级。

长春红旗小镇润德国际社区项目

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4.07万平方米。该项目拟建1000套国际专家公寓,并打造涵盖高端低密居住区、五星级酒店、风情商业小镇、国际学校、国际诊所、国际商超于一体的国际化、高标准生态社区新典范。

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

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拟选址汽开区西湖水面西侧。由杭州颐高集团开发建设集数字经济会客厅、数字经济总部基地、汽车产业生态新兴板块、新商业智慧广场、德国风情街、国际幼儿园和五星级温德姆酒店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长春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